「幸福是不能互相比較的」關於東方和我的一些小事

應該是本網誌第一篇非創作文章吧:P
算是一點懷舊碎唸。
請隨意觀看就好,不用太介意:D



上周在聽凋叶棕時,一路從《屠》《傳》聽到《奉》以後再一路接到這首時,突然才回憶起那個東方在台灣還沒有變成同人場寵兒,可以說是少部分阿宅才知道的所謂「內行人嗜好」的時期的自己:
那個時候的自己好像也就只是覺得「啊這遊戲的音樂好好聽啊」,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從它身上得到這麼多東西。
這種感覺雖然在之前就有過,但或許是一直到認真聽完幾片凋叶棕的今天,才真正感受到一點啟發:
自己不需要再執著於過去曾經的幸運了。

《東方絢櫻祭貳》場刊
左側被切掉處是初代絢櫻祭(2006)的場刊
而我是在第一代絢櫻祭剛結束(約2006年暑假)成為東方眾的,所以那本是到了絢櫻祭參才買到。

或者該說自己直到今天終於意識到,「在大家都喜歡上之前,先喜歡上一個東西,而後親眼看著它成為潮流」,這件事情其實是難以重現的奇蹟這件事;事實上可能很多人一生都不見得會遇到一次。
我也知道有些人反而不喜歡這樣的情形(比如說,害怕陌生的大量群眾會破壞原本的同好圈氛圍;這樣的聲音在當年的東方圈也有出現過。),但我是很喜歡的。
對於我來說,因為「喜歡一樣東西」而和完全不認識的人成為好友,去做一堆自己本來一輩子都沒有想像過可能會去做的事情,簡直可以說是我一生當中最大的幸運。

2012年FF19神主來台時取得,現在想都覺得不可思議

若是我早出生或晚出生幾年,這些可能都不會發生。
東方確實「對我而言」是一個「奇蹟」--不是「同人奇蹟」這個意涵上的,而是「對我來說」「我遇見東方的這件事」。
然而,既是「奇蹟」正表示它「難以重現」。或許就像台北暗殺星背水逆轉劇一樣,它就是一個「只有當下」「只存在於當下」的東西,過了就過了。即便後繼的人們能夠透過影像、紀錄、文字、語言去緬懷--它都已經是「記憶」而不是「當下」了。

所以,自己這幾年所抱持著的某一些錯誤的想法,也隨著意識到這件事而修正過來了。
事實上這幾年自己在面對東方的時候,雖然仍是十分赤誠地享受並浸淫於它的美好,但始終內心當中還是有那麼一點點幽微地、不好意思言說的,潛藏在潛意識深處的那種「想要回到當年全盛期那種氛圍」的想法在。
大概就像大場奈奈想要再演一樣。
(如果我有那種能力的確也會想把我17到27歲--東方全盛期的人生再演個99次吧。這的確就是人性。)

但,這樣是不行的。
因為沉浸在過去的話,就會忘掉「現在也很幸福」的這件事。
過去在同人場、在PTT、在論壇和大家一起胡鬧、隨興創作的自己很快樂,並不表示現在這個有能力認真考據、深入挖掘角色關係性、甚至還能讀到一堆日本來的資料的自己不快樂。
只是兩種快樂不一樣而已。
自己總是以為「我當年錯過了些什麼什麼」--不,我其實什麼都沒有錯過。
唯一後悔的事情,就只有「為什麼這些我不能再經歷一次」而已。而這是無意義的。
這只會讓自己忘卻現在的幸福,不斷對著已成過往的記憶做著無意義的白用功。

這當然也不是說「東方不可能再紅起來」。我可不會說這麼消極的話。但就算這件事發生,這個「全新的東方」其實也可能會是一個跟當年我們認識的那個「全盛期的東方」不一樣的東西。也可能紅在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也說不定。
然而,去在乎這件事情意義不大。現在要做的就只是全心全意享受東方「現在」的樣子,這就夠了。

謝謝凋叶棕讓我明白這些。
今後我,也會待在東方圈繼續努力的。

https://tinyurl.com/vf2susc3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西洋魔女的催眠魔法